Home > 香港報紙 > 電玩遊戲 商機無限

電玩遊戲 商機無限

傳說祖父輩的祖父母是玩投壺和蹴鞠長大的,他們想必不能想像甚麼是公仔紙和搖搖。即使是三十年前,也沒有人想過孩童的娛樂可以是架着跑車在山路飄移,或者拿着網球拍在公仔箱前躍動。如果說資訊科技發展是一日 千里,遊戲世界必定是跑得最前,而今天的八十後正正見證了這大千世界的花果綻放。

典型機迷Terry從傳統遊戲機玩到體感遊戲,十多年來一路見證着遊戲質素的進步,「作為一個機迷,由最初拿着黑白畫面的遊戲機,到今天打機是整個身體互相配合,能夠看到遊戲技術的成長,其實相當高興。」真實畫面配合體感動作,構成疑幻疑真的虛擬世界,加上網絡連接,可以瞬息之間與全球通訊,着實令人嘆為觀止。

遊戲機中心:從傳統到現代
回想八十年代,電子遊戲初登陸香港,到機舖打機成為摩登時尚。但隨着資訊科技發展和普及,網上平台和體感遊戲機漸漸取代了機舖的功能。這類一直供應歡笑的天堂,今天是否走向夕陽?「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入一元硬幣去玩飛機打蜜蜂,機舖主力遊戲要做到家庭遊戲機不能做的效果,例如大型賽車遊戲和巨型畫面的跑馬機。」機舖老闆Alex不斷投資作硬件轉型。不過即使如此,機舖的客人也轉型為中年人士。

「我們可以在家唱K,但可能會騷擾家人。網吧有點類似Karaoke,比在家打機限制少,但遊戲和服務都有較多的選擇。」網吧老闆Patrick指出,網絡遊戲大多講求團隊精神,玩家之間的緊密溝通是致勝之道。網吧正可以提供空間讓玩家聚集,方便交流。因此,這類一直是傳統機舖競爭對手的新時代機舖愈開愈多,甚至可以用特許經營方式開枝散葉。

網絡遊戲投資鉅大
從前我們到機舖打機,模式是「一蚊跟機」,固然有很多人集中火力慢慢鍛煉,最後成為一蚊爆機的大師。但是同款式的遊戲機往往只得幾部,即使連線比賽也只能容納幾個玩家,但互聯網可以透過世界各地的伺服器,聯成一個龐大的玩家網絡,同時容納過千、甚至過萬的玩家。

正是市場如此龐大,遊戲公司才會在遊戲設計及畫面特效投放大量金錢。然而製作一隻炙手可熱的遊戲,並不只是金錢這樣簡單。遊戲監製阿濤指出,編寫遊戲之前的資料搜集極為重要。製作人員首先要投入遊戲的世界,才可以在每一個細節力臻完美。

把受歡迎的小說,例如內地最成功的網絡遊戲《天龍八部》,或漫畫改編的遊戲,在商業角度是風險低的投資。GameOne總裁施仁毅表示,一個遊戲差不多要投資一百萬美金以上,所以全新的創作風險太大,而現正是整合版權創作概念的初嘗試。

本地遊戲工業大有可為
虛擬世界有無限可能,香港的遊戲市場一直是商機無限。至於本地的遊戲工業其實一點也不遜色,打機最重要是手掣,現時動作感應遊戲機wii很受年輕人歡迎,但其實香港的研發者老早便留意到這個商機。除了硬件上的敏銳觸覺,香港人的創意也在技術應用的層面發揮至極致。Lenovation公司兩年前引入了原是外國軍事尖端科技的Augmented Reality(增強現實)技術,把真實圖像與虛擬影像結合,帶來更豐富的遊戲體驗。

在互聯網未普及之前,我們想像不到拿着手提電話也可以打機、聆聽音樂,甚至觀看電影。在可移動的電子時代,彷彿真的沒有不可能的事。

撰文:何子豪 
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《E+新國度》第二集「電玩.無限玩」, 3月24日(星期三),晚上7時,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;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tv.rthk.org.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。
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